Thursday, May 7, 2015

咖啡焦糖蜂巢蛋糕

这食谱做过好多次了,虽然有时洞洞多多,有时洞洞少少,都不影响口感哦!好吃!
食谱取自小熊与厨房的非常关系

材料:
煉乳 320g
融化奶油 120g
蜂蜜 16g
全蛋 240g
低筋麵粉 200g
蘇打粉 6.4g
咖啡焦糖部份:
細砂糖 300g
水 110g
熱水 320g
咖啡粉一大匙    (随意)


做法:
1. 烤模塗油撒椰粉
2. 先煮焦糖水:細砂糖和水加熱至成紅褐色的焦糖,熄火立刻加入熱水拌勻即成焦糖水(加入熱水焦糖會濺起時小心燙傷!),再加入咖啡粉
3. 冷卻至約60度c.
4. 煉乳、奶油和蜂蜜拌在一起,並用電動打蛋器攪打7分鐘,使油不分離
5. 全蛋分2-3次加入上述步驟的奶油蜂蜜中,拌勻且再攪打1-2分
6. 加入篩過的低筋粉拌勻,再加入焦糖水拌勻,靜置40min.
7. 小蘇打摻少許水溶解加入上述步驟之麵糊中拌一下,倒入模型中放置5min即入烤箱
8. 烘烤:上下火180度c 放下層 35min. 烤時烤箱亦放入一杯水,使爐內不會太乾燥.

小熊:-(原作者)補充:
1. 有吃過蜂巢蛋糕嗎?濃濃的焦糖味,切開蛋糕裡頭的組織像蜂巢一樣,吃過就會愛上它!
作法不難,只是有點複雜!
2. 椰子粉是防沾用的,也可以用麵粉替代;不過用椰子粉可以有一特殊椰子香味,會更特別喔!
3. 這蛋糕的麵糊相當稀,要記得用固定模喔,不然麵糊會漏光!這蛋糕是介於蛋糕和發糕之間的口感,且它的作法和狀態和一般蛋糕完全不同,假如你沒有吃過,你很可能烤出來會覺得不知道到底是否成功。
這配方我在大約兩年前做過好幾次,後來貼在台大的bbs上也有網友試過,她大概做了第二次成功。所以配方本身應該沒有大問題。這配方是早期我在麵包店學蛋糕課程時師傅提供的。
4. 這蛋糕主要的膨發因素在最後加入的蘇打粉水,這些蘇打粉可以讓麵糊在進烤箱後,
讓蛋糕組織膨發成下半部如隧道般的孔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