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15

马铃薯面包

很软绵的面包,也很好操作,非常棒!我自己包入自制红豆馅,好吃!
食谱取自Xiao homemade,是"蓝赛珍老师的我会烘焙一书"

材料:
350g高粉
1/2小匙盐
2大匙奶粉
1小匙干酵母
70g糖
150g水煮马铃薯,去皮,压成泥备用
1颗蛋
80ml水(煮马铃薯剩下的水)
75g奶油

上层料:
2tbsp即溶卡式达粉加入适量鲜奶拌匀即可。

做法:
1。除了奶油,将全部材料搅拌成团,具有筋性。
2。加入奶油,搅拌至完成阶段(成薄膜状)
3。基本发酵60分钟。
4。取出,排气滚圆,分割50g一小分。
5。滚圆后,排入8寸四方模。
6。进行最后发酵60分钟。扫上全蛋液,挤上卡式达酱。
7。放入已预热好的烤箱200‘c烤约20分钟。
8。脱模特凉。




Wednesday, April 29, 2015

自制 chilli boh and sambal

冒烟,头上冒烟,流汗…… 好食谱!
食谱取自My little space

Ingredients for Homemade Chili Boh :
200gm  dried chili, halved
1 inch ginger, sliced
5 shallots, sliced
5 cloves garlic
2 cups cooking oil

Method :
(1) soak dried chili till softened (for about 4 hours or more with warm water, do not use hot water) then blend all soaked chili, ginger, shallot & garlic till smooth.
(2) preheat frying pan with cooking oil then stir in all blended chili mixture and let to simmer over medium heat for about 15-20 mins or till the chili mixture turned dark red colour.
(3) then let cooked chili cool to room temperature, divide into 4 portions and keep refrigerated, for storage keep frozen for months.



Ingredients for Homemade Sambal :
1-2/3 to 2 cups  homemade chili boh
(also equal to one portion of the above homemade chili boh)
50gm   dried anchovies, washed then fried till brown
50gm   dried shrimp, soaked for an hour then fried till brown
1 large onion, sliced
1 cup cooking oil
1 tspn  vegetable granule
1 TB  sugar
salt to taste


Method :
(1) blend together fried anchovies & fried dried shrimps with 1 to 1-1/2 cup of water till fine.
(2)preheat frying pan with cooking oil then stir in onion once it's ready.
(3) saute onion till fragrant then add in the rest ingredients and simmer for about 15-20 mins by stirring it constantly or till the sambal became thick or turn dark red colour. And it's ready to serve.





Tuesday, April 28, 2015

蒸:荷花&刺猬包??

食谱取自The kitchen 70's,是"孟老师的中式面食"。

材料和做法:
  • 水105g,即溶酵母1/2tsp,混合
  • 加入面粉200g,糖15g,植物油5g
  • 用橡皮刮刀将以上材料搅匀至水分消失
  • 改用手在钢盆中搓揉成完整的面团 
  • 把面团移至工作台,继续用手揉成光滑状
  • 然后将面团放置在室温下松弛5分钟

  • 面团搓成长条状,将面团分割成10等份
  • 用手稍作整形,松弛3-5分钟
  • 将面团压扁,再擀成圆片状
  • 包入馅料,用虎口将面团收口黏合
  • 进行最后发酵约15分钟
  • 锅中放入冷水,包子放在架上
  • 以中大火蒸约8分钟
  • 从冷水蒸起,全程约13分钟
  • 包子蒸熟后,为了避免热涨冷缩
  • 熄火后,可将盖稍微掀开一小缝
  • 待3-5分钟后才打开



Monday, April 27, 2015

醤瓜……脆!

什么是醤瓜?其实就是黄瓜浸泡醤油。(我从没吃过醤瓜)本来只是想试试这食谱,没想到真的是"惊喜"呀!好脆好脆……感觉就像吃罐头菜心一样。我连续做了2次,收进冰箱里慢慢吃。建议:如果买到有很多籽的黄瓜,最好把籽去掉哦!
食谱取自Carol

材料:
小黃瓜500g

清水1000cc
鹽1/2茶匙

浸泡醬汁:
冷開水300cc

黃砂糖150g
醬油150cc

步驟:
1.小黃瓜洗刷乾淨頭尾切除,切成厚約0.4cm的片狀
2.清水1000cc放入1/2茶匙鹽煮沸
3.將切好的小黃瓜片倒入煮沸的水中川燙15秒撈起
4.撈起的小黃瓜馬上吹電風扇散熱吹涼
5.浸泡醬汁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鍋中煮至沸騰
6.然後將煮好的醬汁趁熱倒入放涼的小黃瓜中
7.蓋上蓋子靜置過夜到隔天放涼
8.隔天將小黃瓜撈起,湯汁部份再度煮沸
9.然後再將煮沸的醬汁與撈起的小黃瓜混合
10.蓋上蓋子靜置放涼,然後放冰箱冷藏2天以上即可


Carol補充:
1.醬油 : 糖 : 清水比例 1 : 1 : 2
2.黃砂糖可以使用細砂糖或冰糖代替
3.喜歡辣也可以在醬汁中加少許辣椒
4.剩下的湯汁可以再加入30cc醬油及30g的黃砂糖煮沸.





Thursday, April 2, 2015

复活节十字包

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又到了,快快做十字包来吃。香香……
食谱取自beanpanda

麵包材料:
  • 高筋麵粉:       240 g
  • 低筋麵粉:       60 g
  • 砂糖:              1 茶匙
  • 練奶:              10 ml  ( 1 湯匙 )
  • 酵母:               5 g ( 1 茶匙 )
  • 蛋:                  1 隻
  • 牛奶:              190 ml
  • 鹽:                  1/2 茶匙
  • 牛油:              10 g
  • 雜錦香料:      1 茶匙 ( 混合玉桂粉、丁香粉、豆蔻粉、薑粉,如沒有可只用玉桂粉  )
  • 乾果:             150 g ( 堤子乾泡水瀝乾、糖漬車厘子切碎、材料多變,可用各種乾果或糖漬水果 )
  • 橙皮茸:          1 湯匙  ( 可省略 )
十字裝飾
  • 低筋麵粉:     16 g
  • 清水:             20 ml
糖漿裝飾
  • 砂糖:             16 g
  • 清水:             15 ml
  • 魚膠粉:          1/2 茶匙
做法
1. 將一半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倒入大碗中,在不同的位置放入砂糖、練奶、酵母,牛奶對準酵母倒入,加入雞蛋,用木匙攪拌至糊狀,加入另一半的高筋、低筋麵粉、鹽, 打 6 分鐘,牛油、香料、乾果和橙皮茸待麵糰成形時才加入,打約 4 分鐘直至能伸展薄膜
2. 打好的麵糰取出滾圓,置於大碗覆蓋保鮮紙中作第一次發酵,溫度 38°C 30 分鐘。肥丁將麵糰放入尚未啟動的焗爐內,內置一杯熱水
3. 手指沾一些麵粉測試麵糰,扎入後洞孔沒有收縮即可
4. 將麵糰均分為 8 份,滾圓,蓋濕布靜置 10 分鐘
5. 在桌上撒少許麵粉,將麵糰 8 份麵糰再分為 16 份,滾圓,放入焗盤中進行第二次發酵
6. 蓋上濕布,再次放入未啟動的焗爐內,38°C 進行第二次發酵約  40 分鐘
7. 預熱焗爐 170°C。預備十字裝飾,混合低筋麵粉和清水 ,拌勻後放入擠花袋中,在麵糰上擠上十字形的圖案
8. 入爐烤 20 分鐘。出爐前 5 分鐘開始準備糖漿裝飾,清水及砂糖放在小鍋中加熱,直至砂糖完全溶解 ( 無須水滾 ),倒入小碗中,加入魚膠粉,拌勻溶解,用掃均勻塗在剛出爐麵包表面





Wednesday, April 1, 2015

黃番薯红龟糕

食谱取自Xucaca-life

材料:
黄番薯泥 - 200克
细砂糖 - 2汤匙
清水 - 250克(注意番薯泥的湿度慢慢加入)
糯米粉 - 400克
食油 - 2汤匙

重量:皮 - 30g / 馅料 - 15g


做法:
1)把所有的糕皮的材料(除了水)放入容器里。搅拌均匀。
2)慢慢加入清水,将材料搓成面团。大约搓5分钟至面团有点弹性便可。
3)把面团平均分割。搓成圆形,压扁后包入豆蓉馅后再搓圆放入涂上少许糯米粉的模型里印出形状。把糕放在一小片涂上少许油的香蕉叶上。
4)蒸锅水滚后,大火把糕放入蒸3分钟。然后立刻开盖把锅盖的水蒸气的水滴干或抹干。再快速把盖关上,再继续蒸3-4分钟。
这样出来的红龟糕花纹就会好看了。
5)蒸好后,在糕的表层涂上少许的食油(玉米油)便可。

自制绿豆蓉馅食谱在HERE



I'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March 2015 Event Theme: My Favourite Traditional Kueh organized by Fion of XuanHom’s Mom and co-hosted by Joceline - Butter, Flour &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