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自制午餐肉

食谱取自beanpanda

材料:
梅頭瘦豬肉:               350 g   (肥瘦肉我用50:50,所以比较软一点)
蛋白:                          60 g
粟粉:                          15 g
低筋麵粉:                  15 g
清水:                         1 湯匙
調味料:
生抽:          1 湯匙 ( 這配方味道較清淡,大家可自行調較 )
白砂糖:      1 茶匙
五香粉:      1 茶匙
紅麴粉:      1 茶匙 ( 肥丁手工坊的提醒:有紅潤肉色、防腐的作用,沒有可省略 )
薑汁:          1 湯匙 ( 肥丁手工坊的提醒:用來吊味,不能減少唷 ~ )
麻油:          2 茶匙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 梅頭瘦肉呈半解凍狀態 ( 容易切成完整片狀 )。如果梅頭是新鮮買回來的,放進急凍櫃,冷藏至有點硬才拿出來用。如果肉一早已放進急凍櫃,移至冰鮮格稍為解凍才拿出來用。先切粒,再手工剁成肉醬,盡量剁碎一點。不能用攪拌機唷,機器攪拌的肉質感不好。

2. 加入調味料,生抽、白砂糖、五香粉、紅麴粉、薑汁、麻油、白胡椒粉,拌勻,讓肉醬充份入味。
3. 加入一半的蛋白,蛋白和肉醬出現分離現象是正常的,所以稍為拌勻即可,加入粟粉,攪拌,材料便會自然融合,再加入餘下的蛋白,稍為攪拌,加入麵粉,最後加入一湯匙水,攪拌約 1 分鐘,肉醬會愈攪愈有黏性,攪拌好的肉醬不會黏在碗邊,很容易用刮刀推成一糰
4. 用少許油塗勻蒸肉醬的器皿,可以用玻璃密封盒,如果不放心用膠蓋蒸,可用金屬的飯盒或吐司模具
5. 將肉醬分三次倒入器皿內,每次用刮力壓實,盡量把空氣壓出來。加蓋,一定要加蓋蒸,否則蒸熟時肉質會膨脹導致肉質鬆散,隔水蒸四十分鐘,蒸的時間視乎容器的大小和厚度。蒸熟後倒出,放涼才切片,可直接吃,或煎香。存放於雪櫃,保質期約 3 ~ 4 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