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紫薯马玲薯双色馒头


Carol老师做的是“地瓜黑糖雙色饅頭”,家里没有黑糖和全麥面粉,刚好有蒸马铃薯和紫薯就用现成的材料吧!地瓜面团:我用紫薯。黒糖全麥面团:我用马铃薯(食谱就用回“地瓜面团”,只是改用马铃薯而已。要注意的是马铃薯含水量比较高,水份不要一次就倒完。)
食谱取自Carol

一.地瓜麵團:
地瓜泥100g         (我用紫薯)

中筋麵粉200g     (我用包粉)
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3/4茶匙
溫水50g

細砂糖30g
鹽1小撮

準備工作:
1.地瓜蒸熟取100g壓成泥狀
2.將黃砂糖放入溫水中融化
3.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放入溫糖水中靜置5分鐘

二.黑糖全麥麵團:                                             
黑糖50g
中筋麵粉200g
全麥麵粉50g
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3/4茶匙
溫水145g

鹽1小撮

準備工作:
1.將溫水分成2部份100cc與45cc
2.將黑糖放入100cc溫水中融化

3.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放入45cc溫水中靜置5分鐘

步驟:
1.分別將地瓜麵團及黑糖全麥麵團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混合均勻
2.繼續攪拌搓揉10-12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3.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罩上擰
   乾的濕布發酵1-1.5小時至2倍大
4.發好的的麵團移出到桌上,分別慢慢加入40g中筋麵粉搓揉成為光
   滑無氣泡的麵團
   (40g中筋麵粉是另外添加,這樣的程序可以讓饅頭比較扎實.如果希

     望吃較鬆軟的口感,40g中筋麵粉可以改成10g中筋麵粉)
5.2個麵團分別用桿麵棍桿成同寬的長方形(約厚0.3-0.4cm)
6.將2個麵團疊上,稍微拉整齊,再用桿麵棍桿平整

7.將麵團由長向緊密捲起成為一個長條,收口朝下
8.捲好的麵團頭尾2端不整齊的先切下,其餘用菜刀切成約7-8cm長一段,底
   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
   布巾,避免滴水將饅頭表面弄不平整)
9.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分
   鐘至饅頭發到非常蓬鬆的感覺
10.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11.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饅頭回縮)





Thursday, March 27, 2014

紫薯龟糕


小J向:为什么这些小乌龟没有眼睛,脚和尾巴?为什么我的乌龟有呢?为什么不是青色?为什么是purple的?为什么…… 为什么……
我的天呀!为什么有这么多“为什么”呀!
食谱取自huiboon80,可做24粒。

皮料:
A
紫薯泥 200克
糖 3汤匙
热水 150克
糯米粉 350克

B
班兰汁 100克    (我用水200ml-250ml之间,因为紫薯没有那么多水份)
食油 4汤匙

做法 :
1)将A料搅拌均匀,盖着约10分钟。
2)加入冷开水,然后慢慢加入油搓成团。
3)包入馅料,蒸约6分钟。 

馅料:
200克绿豆瓣
1tbsp糖         (我用3tbsp糖)
1tsp盐
1tsp胡椒粉
1tbsp炸葱头油

做法: 
1)绿豆瓣浸透2小时,蒸直软熟。用棍子将绿豆辗烂。 
2)热锅下葱头油,把松软的绿豆茸炒干,加入盐,糖继续以小火炒5分钟,最后加入胡椒粉炒匀盛起备用。




Friday, March 21, 2014

紫薯炒饭


很普通的炒饭,每次我一定会加马铃薯下去一起炒(就是喜欢薯料)。今天我想,紫薯可以煮粥,那应该也可以炒饭吧!哈哈..因为有加紫薯,所以就不加味精了。简单就好!

材料:
小红葱,切碎
蒜头,切碎(少许)
紫薯,切小丁炸过
红萝卜,切小丁
长豆,切小粒
Hotdog,切小粒
蛋,打勺,煎熟,切丝
隔夜饭


做法:
热鍋倒入少许油,把红葱+蒜头炒香,加入hotdog粒+红夢卜丁炒熟。倒入隔夜饭+长豆粒+紫薯丁+蛋丝,全部炒香,炒匀。这时可加入盐,胡椒粉和light soy sauce。完成!



Thursday, March 20, 2014

Chocolate Mud Cake


这mud cake吃就来有少许苦味(因为我把糖减少20g),所以我加了white chocolate glaze(50g white chocolate + 1tbsp milk)。刚刚好的甜度!
食谱取自Peng's Kitchen,少许更改!

Ingredients:
  • 1/2 tbsp fresh lemon juice
  • 125ml milk
  • 60ml corn oil        (我用花籽油)
  • 125gm dark chocolate, roughly chopped
  • 125ml hot strong coffee          (不喝咖啡,所以我用牛奶代替)
  • 125gm plain flour
  • 1 tsp baking soda
  • 1/2 tsp baking powder
  • 120gm sugar             (糖只放100g,下次再做就不减了)
  • 65gm cocoa powder
  • 1 egg
  • 1/2 tsp vanilla essence      (没放)
Chocolate Glaze : 60gm dark chocolate, 25gm unsalted butter & 1 tbsp milk

Method:

  1. Mix the lemon juice with the milk and set aside for it to sour the milk.
  2. Place oil, chocolate and hot coffee in a small saucepan and heat gently, stirring often, until chocolate is melted and the mixture smooth. Cool.
  3. In a large bowl, mix the flour, baking soda, baking powder, sugar and cocoa powder.
  4. Mix the vanilla essence, egg and soured milk into the cooled chocolate mixture, combine thoroughly, and then whisk into the dry ingredients.
  5. Pour batter into fully lined 6" cake pan and bake in preheated oven at 160 deg cel for 40mins . Cool for 15 minutes in the tin, then turn out and cool further on a wire rack.
  6. Glazing : Melt 60gm dark chocolate with 25gm butter, stir in 1 tbsp milk. Cool and pour over cake.




Monday, March 17, 2014

自制巧克力花生酱


建议把做好的巧克力花生酱放冰箱冷藏(因为没用防腐剂),要食用时才拿出来。冷的花生酱会比较难涂在面包上,放凉后容易许多啦!
食谱取自Texanerin Baking,少许更改!

材料:
90g 黑巧克力粒      (家里没有,所以没加)
400g 去皮花生        (先烤过)
2tbsp cocoa 粉
少许盐
3tbsp 糖                   (自己加的,我喜欢有一点甜)
2tbsp canola oil       (自己加的,可以让花生在搅打时容易一点)

做法:
去皮花生洗过,晒干后才放oven烘烤140度30分钟,要烤至金黄色。(在烤花生时,每5分钟要翻动一次。这样才会烤得均匀)。花生烤好后就倒入food processor里,再加油,糖和盐搅打成花生酱。最后才加入cocoa 粉拌匀即可!


Thursday, March 13, 2014

推荐:吴宝春金牌土司(面包)


不黏手,容易操作的面团,一定要试!因为要缩短烘焙的时间,所以做成迷你小面包(大约17g,共30粒)再巻入己煎过的hotdog。
食谱取自Aunts Young,也参考CCM。谢谢你们的好介绍!

材料:              
高粉 300克     
糖 24克           
盐 4克             
奶油 15克      
牛奶 198克         (我只用185克)
酵母 3克         

做法:
1。 除奶油之外,将全部材料放进面包机里。
2。 搅打成团后,加入奶油。
3。 打好的面团,用保鲜纸盖好,发酵60分钟。
4。 发酵后的面团,分成3份, 休息10分钟。
5。 擀开长型,再卷起,(如果有气泡就用牙签戳破)休息10分钟。
6。 第二次擀开再卷起,放进模子。进第二次发酵50分钟。
7。 以190度烘烤30-35分钟。



注意:CCM给Aunty Young的意见,大家一定要看看!
“这个面包含水量很高,如果要保险一点,可以将水份安排在196克-200克之间,因为不同品牌的面粉吸水量都不一样,吴师傅的面包配方比较偏咸,如果觉得味道带咸了,可以稍微减一减盐的份量。”





Wednesday, March 12, 2014

Horlick, nestum, oat chiffon


香,香,香喷喷!蛋糕拌好后,我还洒上nestum麦片才烤,好好吃又会咬到麦片。只是我觉得没有horlick香味,下次可放多一些。(当烤好后表层的麦片是脆的,可是放几个钟头后就软了。)
食谱取自huiboon80,少许更改!

材料:
A:
4个蛋黄    (我用5个)
25克幼糖
40克花籽油
45克低粉
35克全麦粉  (我用instant oat)
60克奶水(加3TBSP好立克粉)
15克麦片      (我用nestum)
1TBSP炼乳

B:
5个蛋白
40克幼糖
少许塔塔粉  (我用1tsp柠檬汁)

*将A中的蛋黄,糖及油混匀,加入过筛了的低粉及全麦粉,再加入其余的材料,搅拌均匀
*将B打至硬
*将A和B用塑胶刀交叉混匀
*预热烤箱,以170C,烤约25分钟或至熟。立即倒扣!






Monday, March 10, 2014

紫薯甜甜圈 

食谱取自Qi Qi in the house

材料:
高筋粉 200g
奶粉  15g
酵母  4g
紫薯泥 80g
细糖  30g
奶油  20g
盐   少许
全蛋液 45g
水   45g-50g(视情况酌量)

装饰:
A)白芝麻
B)细糖  (我用白巧克力)

做法:
1.  将紫薯泥过筛,然后全部材料(除奶油外)揉成团。
2.  再加入奶油,揉至扩展阶段。
3.  发酵25分钟。
4.  分割约50g一个,滚圆。中间搓洞,整成甜甜圈造型。
5.  最后发酵10分钟。
6.  涂上一层水,再沾上芝麻。轻轻压实,下锅炸至金黄即可。
     或直接下锅炸至金黄,取出快速沾上细糖即可。

(注意)QQ说:
1)面团一开始会较干,但别拼命加水哦!加入奶油后就会越揉越滑嫩的了!
2)炸甜甜圈不要一直去翻转它, 这样会使它吸入太多的油.




Tuesday, March 4, 2014

牛奶香蕉面包


这个面团会黏手,但面包烤出来后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有很香的天然香蕉味哦!
食谱取自Carol.

材料:
香蕉泥180g
高筋麵粉270g
低筋麵粉30g
煉乳30g
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1/2茶匙
牛奶60cc
鹽1/8小匙

表面裝飾:無鹽奶油15g(切細條),糖粉適量    (没放)

步驟:
1.熟軟的香蕉用叉子壓成泥狀
2.將所有材料放入工作盆中,再倒入液狀材料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cc,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3.所有材料直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4.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5.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
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6.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蓋上蓋子避免乾燥
7.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8.桌上
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9.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10.將麵團分割成8等份滾圓(每個約70g),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11.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些手粉避免沾粘,用桿麵棍橄成長形然後翻面,
     再由短向捲起,一邊捲一邊壓一下
12.收口處及2端捏緊成為一個橄欖形
 
13.完成的麵團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
     50分鐘
14.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15.進烤箱前用利刀在麵團中央切出一道線(刀刃上抹一點油較好劃線)
     ,切面放上切成細條的奶油
16.灑上些許糖粉
17.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
     色為止

補充
1.表面裝飾可以依照個人喜歡省略或直接塗刷一層全蛋液
2.糖粉可以用細砂糖代替
3.煉乳部份可以使用全脂奶粉20g+細砂糖30g+牛奶20g取代